信 仰 是 甚 麼 ?
天 主 教 不 是 一 個 普 通 的 宗 教 , 「 天 主 」 不 是 一 般 意 義 下 的 「 神 」 , 天 主 教 的 信 仰 因 此 也 有 其 非 常 獨 特 的 一 面 。 在 探 討 天 主 教 信 仰 之 前 , 讓 我 們 首 先 澄 清 一 些 對 真 宗 教 或 真 信 仰 的 誤 解 。

一 、 真 信 仰 不 純 是 「 心 靈 寄 託 」
信 仰 充 實 人 生 , 使 人 生 有 所 寄 託 ; 但 信 仰 並 不 單 單 是 一 種 寄 託 。 寄 託 源 於 生 活 的 無 聊 、 空 虛 、 寂 寞 , 對 一 切 感 到 迷 惘 、 無 助 。

但 真 正 的 宗 教 信 仰 卻 是 正 視 人 生 、 積 極 進 取 、 信 心 堅 定 、 與 神 與 人 共 融 、 甘 心 為 神 為 人 而 獻 身 的 。 他 自 信 有 神 明 的 助 佑 , 所 以 失 敗 而 不 氣 餒 , 受 苦 而 不 畏 縮 , 甚 至 失 望 也 不 絕 望 。 有 神 在 遠 處 向 他 招 手 , 在 他 身 旁 扶 持 , 在 他 耳 邊 細 語 , 他 會 無 恐 無 懼 , 百 折 不 撓 , 一 心 依 恃 地 奮 勇 前 進 。

他 不 會 只 顧 把 心 靈 寄 託 於 神 身 上 , 相 反 地 , 由 於 信 仰 的 充 實 , 他 自 己 反 而 會 成 為 其 他 弱 小 兄 弟 姊 妹 的 寄 託 !
二 、 真 信 仰 並 非 只 為 「 祈 福 免 禍 」
天 主 有 能 力 福 佑 我 們 , 使 我 們 免 於 災 禍 ; 也 願 意 把 最 好 的 東 西 賜 給 我 們 , 但 信 仰 卻 不 單 單 為 了 祈 福 免 禍 。

祈 福 免 禍 心 理 源 於 逃 避 現 實 、 貪 圖 僥 倖 、 找 尋 己 益 , 使 到 與 神 的 交 往 漸 漸 變 成 一 種 交 易 ; 求 而 不 得 的 時 侯 , 更 易 對 神 失 去 信 心 。

真 正 的 信 仰 卻 是 面 對 現 實 、 腳 踏 實 地 、 力 求 上 進 、 講 求 犧 牲 與 奉 獻 。 他 知 道 神 已 經 把 他 視 為 「 成 年 人 」 , 所 以 樂 於 看 到 他 獨 立 生 存 、 勇 敢 奮 鬥 。 這 時 人 應 做 的 就 是 「 盡 人 力 而 聽 天 命 」 , 而 且 要 「 足 踏 塵 世 路 , 肩 擔 古 今 愁 」 , 絕 不 貪 生 怕 死 , 只 顧 自 私 地 茍 存 性 命 於 亂 世 。 佛 家 所 謂 「 我 不 入 地 獄 , 誰 入 地 獄 」 , 更 顯 出 有 真 正 信 仰 者 高 貴 的 胸 襟 和 恢 宏 的 氣 度 。
三 、真 宗 教 不 單 在 「 教 人 為 善 」
絕 大 部 分 的 宗 教 都 教 人 為 善 , 也 要 求 人 努 力 為 善 , 更 提 供 方 法 助 人 為 善 。 但 宗 教 卻 不 單 單 是 一 個 教 人 為 善 的 「 道 德 集 團 」 而 已 。

其 實 要 做 善 人 , 未 必 一 定 要 相 信 宗 教 。 我 們 有 時 也 會 見 到 外 表 虔 誠 的 人 , 內 裡 卻 是 偽 裝 的 君 子 。

純 正 的 宗 教 信 仰 能 開 啟 我 們 的 眼 睛 , 使 我 們 醒 覺 到 人 的 尊 嚴 ; 天 主 教 更 認 為 人 人 都 是 天 主 的 子 女 。 在 這 種 自 覺 下 , 我 們 很 自 然 去 愛 、 去 服 務 , 那 是 一 種 發 諸 內 而 形 諸 外 的 自 然 流 露 , 而 非 刻 意 的 矯 揉 做 作 。 在 這 個 角 度 下 , 「 升 天 堂 」 也 不 再 是 信 仰 的 首 要 目 標 , 而 是 信 仰 的 結 果 ; 我 們 不 會 只 是 為 了 天 堂 而 信 天 主 , 正 如 孝 順 的 子 女 , 不 會 單 單 為 了 遺 產 的 繼 承 而 敬 愛 父 母 一 樣 。
四 、真 信 仰 不 在 追 求 「 奇 蹟 」
有 人 以 宣 揚 奇 蹟 去 「 吸 引 」 別 人 , 使 人 相 信 ; 並 以 天 主 的 「 有 求 必 應 」 去 企 圖 使 人 相 信 「 天 主 比 黃 大 仙 更 好 」 。 殊 不 知 你 有 你 的 奇 蹟 , 我 有 我 的 奇 蹟 , 每 個 宗 教 所 宣 揚 的 奇 蹟 , 可 說 數 之 不 盡 , 欲 憑 奇 蹟 的 多 寡 去 判 定 宗 教 的 真 偽 , 並 無 意 義 。 這 裡 並 非 否 認 奇 蹟 的 存 在 , 卻 欲 指 明 : 奇 蹟 並 非 信 仰 的 核 心 。

其 實 奇 蹟 是 存 在 的 , 聖 經 中 也 記 載 了 很 多 奇 賾 , 今 日 也 仍 然 有 奇 蹟 的 存 在 , 但 我 們 自 己 卻 很 少 親 身 經 驗 到 奇 蹟 , 它 並 非 我 們 日 常 碰 到 的 東 西 。

聖 經 中 的 奇 蹟 有 特 殊 的 含 義 , 它 象 徵 一 個 「 善 必 勝 惡 」 的 時 代 的 來 臨 , 耶 穌 也 是 藉 著 奇 蹟 去 證 明 他 說 話 的 權 威 性 , 讓 人 去 相 信 、 接 納 他 的 話 ; 但 現 代 奇 蹟 卻 並 非 宗 教 的 核 心 。 我 們 既 不 是 為 了 貪 圖 獲 得 奇 蹟 而 信 仰 , 我 們 的 信 仰 也 毋 需 靠 奇 蹟 去 支 持 。

相 反 地 , 真 正 的 宗 教 信 仰 會 讓 我 們 看 到   -   天 天 都 看 到   -   人 生 本 身 就 是 一 個 大 奇 蹟 : 大 自 然 的 瑰 麗 、 宇 宙 的 和 諧 ; 人 們 相 親 相 愛 , 甚 至 互 相 寬 恕 ; 吸 毒 的 人 戒 了 毒 ; 自 私 自 利 的 商 人 成 了 童 叟 無 欺 的 好 商 人 ; 自 我 中 心 的 人 忽 然 開 始 想 到 要 關 心 別 人 ; 我 們 天 天 能 夠 起 床 ; 我 們 發 覺 我 們 所 愛 的 人 仍 然 健 在 … … 這 一 切 都 是 「 奇 蹟 」 , 都 值 得 我 們 慶 賀 、 欣 賞 、 感 謝 。
五 、 信 仰 要 避 免 陷 於 狂 熱
有 些 人 過 分 強 調 宗 教 的 感 性 層 面 , 逐 漸 引 導 信 徒 走 上 「 狂 熱 」 之 途 。 他 們 在 聚 會 中 狂 叫 、 號 哭 , 陷 入 半 昏 迷 狀 態 , 有 時 甚 至 使 人 達 到 「 竭 斯 底 里 亞 」 (HYSTERIA) 的 瘋 狂 地 步 ; 這 是 很 危 險 的 。

過 分 的 宗 教 狂 熱 可 以 使 信 仰 變 得 非 理 性 和 反 理 性 。 更 甚 者 , 還 會 使 信 徒 妄 自 掣 起 信 仰 的 大 旗 , 去 攻 擊 , 甚 至 迫 害 、 殘 殺 異 端 者 ( 其 實 只 是 異 己 者 ! ) 這 種 信 仰 除 了 鞏 固 宣 教 士 的 權 威 及 增 加 他 們 自 己 的 經 濟 收 益 外 , 對 人 生 、 對 世 界 大 同 可 說 是 害 多 於 利 。 很 可 惜 的 是 , 這 種 宣 洩 情 感 式 的 宗 教 行 為 , 在 冷 漠 的 世 界 中 , 可 以 治 療 人 在 社 會 中 因 經 常 被 拒 絕 而 受 到 的 創 傷 , 所 以 信 仰 這 種 宗 教 的 人 還 是 趨 之 若 鶩 ; 而 狂 熱 的 宗 教 行 為 , 仍 是 永 遠 都 有 市 場 。

本 來 深 刻 的 宗 教 經 驗 可 以 使 人 感 動 、 流 淚 、 痛 哭 , 或 在 另 一 方 面 使 人 喜 樂 、 甚 至 手 舞 足 蹈 。 這 是 好 的 、 健 康 的 , 不 過 , 這 只 是 信 仰 生 活 中 的 一 小 部 份 。 信 仰 應 比 一 時 的 感 動 和 短 暫 的 皈 依 更 有 深 度 。 它 應 是 一 個 人 全 心 、 全 意 、 堅 決 、 不 可 反 悔 的 行 為 , 人 願 意 無 條 件 地 接 受 天 主 進 入 自 己 的 生 命 , 指 導 自 己 的 生 命 和 改 變 自 己 的 生 命 。 他 在 信 仰 生 活 中 , 有 熱 情 、 感 動 的 時 刻 , 也 有 冷 然 面 對 和 正 視 生 命 的 時 刻 ; 有 經 驗 到 神 的 臨 在 因 而 擁 抱 他 的 時 刻 , 更 有 當 靈 性 生 命 進 入 了 黑 夜 , 似 乎 失 去 了 神 , 而 仍 能 在 漫 漫 長 夜 中 枯 等 神 再 現 的 時 刻 , 真 正 的 信 仰 是 終 生 的 、 持 久 的 、 有 深 度 的 、 對 自 己 和 對 接 觸 到 自 己 生 命 的 人 都 有 裨 益 的 ; 有 「 熱 」 的 時 候 , 也 有 「 冷 」 的 時 候 。
六 、 真 宗 教 並 不 等 於 「 禮 節 儀 式 」
一 切 宗 教 都 有 或 繁 或 簡 的 禮 儀 , 這 是 重 要 的 ; 但 禮 節 儀 式 不 過 只 是 一 種 發 諸 內 而 形 諸 外 的 「 標 記 」 , 所 以 並 非 信 仰 的 核 心 部 份 。 耶 穌 很 重 視 內 心 的 虔 誠 , 他 認 為 「 天 主 是 神 , 朝 拜 他 的 人 , 應 當 以 心 神 、 以 真 理 去 朝 拜 。 」 ( 若 4 : 2 4 ) 所 以 只 重 外 表 而 缺 乏 內 心 的 虔 敬 和 生 活 的 真 誠 , 實 在 是 捨 本 逐 末 ; 必 須 兩 者 兼 備 , 相 得 益 彰 。
七 、 真 宗 教 絕 非 「 法 術 魔 力 」
有 一 位 神 學 家 說 : 「 上 主 創 造 世 界 時 , 希 望 人 能 愛 人 用 物 ; 但 在 人 心 敗 壞 後 , 人 卻 只 會 愛 物 用 人 。 」 法 術 或 魔 力 所 標 榜 的 是 「 言 語 」 ( 例 如 咒 語 、 經 文 等 ) 、 「 動 作 」 ( 例 如 「 作 法 」 ) 或 某 些 「 物 件 」 ( 例 如 符 籙 、 鏡 等 ) 本 身 的 「 法 力 」 。 人 們 甚 至 相 信 神 也 會 屈 服 在 這 些 言 語 、 動 作 或 物 件 之 下 , 而 為 作 法 者 所 「 用 」 。 所 以 相 信 法 術 魔 力 的 人 , 不 單 「 用 人 」 而 且 「 用 神 」 ! 天 主 教 和 許 多 其 他 大 宗 教 都 是 相 信 神 的 本 身 , 而 且 要 按 神 的 旨 意 去 生 活 , 去 聖 化 自 己 、 改 善 世 界 , 神 絕 對 不 是 供 人 役 使 的 對 象 , 相 反 地 , 他 卻 是 人 生 活 的 目 標 和 取 向 。
八 、 真 宗 教 並 非 源 於 人 的 無 知 與 無 能
有 些 無 神 的 社 會 學 家 認 定 宗 教 是 源 於 人 的 無 知 與 無 能 。 無 知 , 所 以 誤 信 打 雷 是 雷 公 作 怪 ; 無 能 , 所 以 漁 夫 在 茫 茫 大 海 中 , 易 於 產 生 求 神 拜 佛 的 心 理 。 隨 著 民 智 的 開 啟 ( 打 破 了 無 知 ) , 與 科 技 的 發 展 ( 人 變 得 越 來 越 能 幹 ) , 於 是 上 述 的 社 會 學 家 便 認 定 神 可 以 壽 終 正 寢 了 。 信 仰 , 當 然 不 是 指 這 一 套 !
九 、 真 宗 教 不 是 有 閒 階 級 的 奢 侈 品
有 些 人 信 教 , 只 是 因 為 太 清 閒 、 無 聊 、 要 找 朋 友 、 湊 熱 鬧 。 他 們 有 空 才 去 教 堂 參 加 活 動 , 一 旦 忙 起 來 , 或 失 意 了 , 便 不 再 相 信 , 所 以 有 些 人 求 學 時 、 未 婚 時 很 熱 心 , 結 婚 了 , 或 者 有 了 事 業 , 便 冷 淡 了 ; 有 些 人 環 境 順 遂 時 , 感 到 「 天 恩 浩 蕩 」 , 所 以 十 分 虔 誠 , 一 旦 遇 到 挫 折 , 便 怨 天 尤 人 , 連 教 堂 也 不 去 了 。

真 的 信 仰 當 然 不 是 這 樣 的 。 天 主 教 是 一 個 正 視 人 生 的 宗 教 , 人 在 最 忙 、 最 軟 弱 、 最 困 擾 時 , 反 而 是 他 最 需 要 宗 教 給 他 奮 鬥 力 量 的 時 候 !
資 料 取 自 :
徐 錦 堯 , 《 正 視 人 生 的 信 仰 》 , 公 教 教 研 中 心 , 1 9 8 9 , 第 6 8 至 7 2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