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 存 在 嗎 ?
神 是 否 存 在 ? 這 是 宗 教 的 關 鍵 問 題 。 如 果 沒 有 神 , 宗 教 便 成 了 人 為 的 把 戲 , 慕 道 班 也 不 過 是 一 種 社 交 活 動 罷 了 ! 以 下 我 們 嘗 試 探 討 幾 個 顯 示 有 神 的 論 點 :

一 、 從 良 心 到 神 的 存 在
人 不 分 善 、 惡 , 都 有 良 心 。 雖 然 我 們 對 善 惡 的 定 義 未 必 一 致 , 但 「 行 善 ! 避 惡 ! 」 或 「 善 要 行 ! 惡 要 戒 ! 」 這 原 則 , 卻 是 無 人 不 遵 守 的 。 我 們 做 了 自 認 為 是 善 的 事 , 良 心 就 會 誇 讚 ; 做 了 自 認 為 是 惡 的 事 , 良 心 就 會 責 備 。 有 些 人 甚 至 為 了 追 隨 良 心 的 呼 喚 , 而 置 死 生 於 度 外 。 更 奇 怪 的 是 : 無 人 能 夠 真 的 「 埋 沒 」 這 個 良 心 。 即 使 大 奸 大 惡 的 人 , 也 無 法 完 全 壓 制 良 心 的 抗 議 。 良 心 是 那 樣 地 獨 立 於 我 們 主 觀 控 制 之 外 , 每 當 午 夜 夢 迴 , 或 在 面 臨 死 亡 時 , 就 是 最 惡 的 人 , 也 難 逃 良 心 的 譴 責 。

這 個 良 心 的 來 源 就 是 神 。 梵 蒂 岡 第 二 屆 大 公 會 議 說 : 「 在 良 心 深 處 , 人 發 現 法 律 的 存 在 … … 這 法 律 的 呼 聲 告 訴 人 應 當 『 好 善 、 行 善 、 戒 惡 』 … … 人 擁 有 天 主 在 其 心 內 銘 刻 的 法 律 , 而 人 性 尊 嚴 就 在 於 服 從 這 法 律 ( 即 按 良 心 的 驅 使 去 行 事 )… … 良 心 是 人 最 秘 密 的 核 心 和 聖 所 , 在 這 聖 所 內 , 人 獨 自 與 天 主 會 晤 ; 而 天 主 的 聲 音 , 響 徹 於 良 心 至 秘 密 的 角 落 。 」 ( 現 代 . 1 6 )
二 、從 因 果 律 及 宇 宙 起 源 到 神 的 存 在
有 果 必 有 因 ; 但 世 上 的 一 切 因 , 都 必 然 同 時 也 是 果 。 例 如 某 雞 是 某 蛋 的 因 , 但 該 雞 本 身 同 時 亦 一 定 是 另 一 隻 蛋 的 果 。 先 有 雞 還 是 先 有 蛋 呢 ? 你 可 以 說 , 牠 們 都 是 慢 慢 進 化 出 來 的 。 但 如 果 你 堅 持 一 直 推 上 去 , 你 必 然 要 承 認 有 一 個 開 始 : 生 命 應 有 一 個 開 始 , 或 者 物 質 應 有 一 個 開 始 。 這 個 一 切 因 的 因 , 一 切 都 是 由 他 而 開 始 的 第 一 因 , 便 是 神 。 他 本 身 只 是 因 , 而 不 是 任 何 因 的 果 , 因 為 他 是 第 一 因 。

你 可 以 說 : 宇 宙 也 可 以 是 永 恆 的 、 無 窮 的 ; 它 不 必 有 因 , 它 自 己 就 是 因 。 但 根 據 科 學 上 公 認 的 熱 力 學 第 二 定 律 , 如 果 宇 宙 已 存 在 了 一 段 無 窮 盡 的 時 間 , 它 應 該 已 達 到 一 個 「 平 衡 狀 態 」 , 即 是 說 : 在 宇 宙 中 , 所 有 分 子 、 粒 子 都 已 平 均 地 分 佈 , 宇 宙 中 應 該 再 沒 有 銀 河 、 星 系 或 星 球 , 而 只 是 一 個 冰 冷 的 、 黑 暗 的 、 沒 有 運 動 的 、 死 的 宇 宙 。 但 宇 宙 仍 在 運 動 、 仍 在 擴 張 、 仍 是 熱 的 , 所 以 它 不 可 能 已 存 在 一 段 無 窮 盡 的 時 間 。 換 句 話 說 , 宇 宙 是 有 開 始 的 。

又 根 據 天 文 學 家 的 發 現 , 我 們 的 宇 宙 現 在 正 在 向 所 有 方 向 擴 張 或 擴 散 , 好 像 一 個 吹 氣 的 氣 球 。 如 果 你 把 整 個 過 程 像 電 影 般 倒 後 , 便 會 回 到 一 點 , 那 就 是 大 約 於 二 百 億 年 前 發 生 的 一 次 宇 宙 「 大 爆 炸 」 。 這 便 是 宇 宙 的 開 始 。

如 果 連 宇 宙 本 身 都 有 開 始 , 它 便 需 要 有 一 個 無 時 間 性 的 、 永 恆 的 . 沒 有 開 始 的 、 不 必 其 他 原 因 的 神 去 創 造 它 , 使 它 開 始 存 在 。
三 、 智 慧 的 安 排 比 偶 然 的 發 生 更 可 信
宇 宙 的 一 切 都 很 有 規 律 。

太 陽 的 表 面 有 華 氏 一 萬 二 千 度 的 高 溫 , 但 地 球 和 太 陽 的 距 離 , 卻 恰 好 可 以 使 地 面 上 的 生 物 得 以 生 存 。 如 果 月 亮 和 地 球 的 距 離 近 一 些 ( 例 如 相 距 五 萬 哩 ) , 由 於 兩 球 間 的 吸 力 加 大 了 , 地 球 的 潮 水 便 會 洶 湧 澎 拜 , 而 使 地 面 每 天 水 浸 兩 次 , 淹 沒 了 陸 上 的 一 切 生 物 。

至 於 四 時 的 代 序 、 地 球 上 生 態 的 平 衡 、 種 瓜 得 瓜 等 的 規 律 … … 卻 是 奇 妙 的 、 和 諧 的 , 甚 至 是 充 滿 美 感 的 。 但 你 仍 然 可 以 說 , 它 們 可 能 都 只 是 偶 然 , 不 過 , 要 說 宇 宙 的 秩 序 是 一 種 偶 然 , 就 好 比 說 : 某 次 有 一 個 排 字 房 的 鉛 字 架 倒 翻 了 , 排 字 工 人 把 鉛 字 拾 了 起 來 , 剛 好 就 排 成 了 一 本 書 。 這 未 必 無 可 能 , 但 我 們 寧 可 相 信 , 這 本 書 是 人 智 慧 的 成 果 , 而 非 一 埋 鉛 字 的 偶 然 組 合 。 面 對 秩 序 井 然 的 宇 宙 , 我 們 認 為 要 承 認 有 一 位 智 慧 的 神 去 管 理 和 安 棑 , 總 比 要 承 認 這 一 切 都 是 偶 然 的 , 是 更 為 容 易 和 更 為 合 理 。
四 、 由 美 善 之 國 的 追 尋 到 神 的 存 在
人 都 在 追 求 真 、 善 、 美 , 或 至 少 追 求 他 以 為 的 真 、 善 、 美 。

許 久 以 前 有 一 齣 電 影 叫 「 夢 斷 城 西 」 (WEST-SIDE STORY) , 講 述 兩 幫 流 氓 互 相 鬥 爭 的 故 事 , 後 來 愈 爭 愈 烈 , 終 至 弄 出 人 命 。 男 女 主 角 原 本 分 屬 兩 幫 , 但 愛 情 使 他 們 走 近 了 , 而 且 願 意 化 解 雙 方 的 仇 恨 , 但 可 惜 故 事 的 發 展 , 使 雙 方 仇 恨 有 增 無 已 , 悲 劇 終 於 到 了 無 法 化 解 的 地 步 。 他 們 在 末 了 只 能 無 奈 地 共 唱 一 首 歌 : 何 時 有 一 個 地 方 , 一 個 時 間 , 讓 我 們 有 一 個 新 的 開 始 , 讓 大 家 互 相 寬 恕 , 互 相 扶 持 、 互 相 愛 顧 ?

其 實 , 他 們 心 底 裡 所 要 求 的 , 正 是 一 個 美 好 的 國 度 , 一 個 洋 溢 著 正 義 、 和 平 的 美 善 之 國 , 那 裡 沒 有 仇 恨 , 沒 有 爭 鬥 , 只 有 愛 、 寬 恕 和 接 納 。 可 惜 , 直 至 電 影 的 終 場 , 這 個 國 度 始 終 未 曾 出 現 。 受 苦 的 人 仍 在 受 苦 , 悲 劇 只 是 暫 告 一 個 段 落 , 它 還 要 不 斷 的 延 續 下 去 。 城 西 的 夢 斷 了 , 追 求 人 間 天 國 的 願 望 , 終 於 還 是 落 了 空 。

這 個 美 善 之 國 會 出 現 嗎 ? 千 萬 年 來 , 人 類 年 年 月 月 地 期 待 著 的 美 善 之 國 , 叫 它 世 外 桃 源 也 好 、 叫 它 香 格 里 拉 (SHANGRI-LA) 也 好 , 難 道 就 只 能 是 詩 人 、 文 藝 工 作 者 的 幻 想 嗎 ? 如 果 真 的 是 這 樣 , 人 類 追 求 幸 福 的 願 望 , 不 就 成 了 一 齣 趣 劇 、 鬧 劇 , 或 甚 至 是 悲 劇 嗎 ? 萬 物 之 靈 的 人 類 , 不 比 冥 頑 的 無 靈 之 物 更 可 憐 嗎 ?

如 果 人 生 不 是 一 個 大 悲 劇 , 那 麼 , 默 示 錄 的 話 便 是 一 個 真 正 的 喜 訊 : 「 隨 後 , 我 看 見 了 一 個 新 天 新 地 … … 天 主 要 同 人 們 住 在 一 起 … … 他 要 拭 去 他 們 眼 上 的 一 切 淚 痕 ; 以 後 再 也 沒 有 死 亡 , 再 也 沒 有 悲 傷 , 沒 有 哀 號 , 沒 有 苦 楚 , 因 為 先 前 的 都 已 過 去 了 。 」 ( 默 2 1 : 1 - 4 )
五 、有 情 世 界 有 情 天
當 我 們 說 有 神 的 時 候 , 我 們 不 是 在 說 一 個 哲 學 上 的 、 理 念 上 的 、 抽 象 的 神 , 他 也 不 是 一 個 高 高 在 上 , 冷 若 冰 霜 , 無 視 人 間 疾 苦 的 神 。 他 是 有 情 、 有 心 , 能 感 受 到 我 們 所 感 受 的 , 能 同 情 我 們 的 神 。 他 進 入 了 人 類 的 歷 史 , 分 享 了 人 類 的 命 運 。 他 曾 降 生 成 人 , 擁 有 一 個 和 我 們 相 同 的 生 命 。 當 我 們 面 對 人 生 的 挑 戰 , 被 壓 到 透 不 過 氣 來 , 又 感 念 到 人 間 種 種 的 淒 愴 、 不 平 、 怨 憤 、 是 非 , 罪 孽 的 時 候 , 我 們 很 難 沒 有 「 念 天 地 之 悠 悠 , 獨 愴 然 而 涕 下 」 的 感 慨 。 但 那 邊 , 那 位 身 懸 十 字 架 的 耶 穌 , 同 時 亦 在 悲 痛 地 哀 鳴 : 「 我 的 天 主 , 我 的 天 主 , 你 為 什 麼 捨 棄 了 我 ? 」 這 真 是 一 位 洋 溢 著 悲 情 的 大 主 宰 , 深 切 地 領 會 和 感 受 到 人 間 一 切 的 悲 哀 和 惆 悵 。 這 時 人 類 所 有 的 憂 愁 、 痛 楚 、 罪 惡 和 污 穢 , 全 都 壓 在 他 身 上 , 他 的 最 後 吶 喊 , 正 代 表 了 他 承 擔 著 人 類 的 一 切 重 擔 , 他 終 於 在 無 比 寂 寞 和 悽 涼 中 死 去 了 。

如 果 耶 穌 就 這 樣 地 死 了 , 那 不 過 只 是 眾 多 歷 史 悲 劇 之 一 , 就 如 屈 原 、 岳 飛 、 文 天 祥 、 蘇 格 拉 底 、 甘 地 等 等 一 樣 , 但 耶 穌 的 死 卻 完 全 不 同 , 他 復 活 了 , 他 不 單 是 一 個 偉 人 , 他 更 是 神 , 他 戰 勝 了 死 亡 , 痛 苦 和 一 切 不 幸 。 他 告 訴 我 們 , 我 們 在 世 上 所 經 歷 的 一 切 , 卻 不 會 是 白 受 的 , 因 為 一 切 都 有 導 向 新 生 命 的 可 能 。 罪 惡 、 痛 苦 與 死 亡 並 不 是 那 麼 的 可 怕 , 因 為 復 活 的 生 命 將 會 由 此 而 激 射 、 迸 發 、 穿 越 而 出 。

這 位 有 情 的 主 宰 其 實 在 告 訴 我 們 : 「 世 界 是 有 情 的 、 人 生 是 有 情 的 , 一 切 都 是 有 情 的 , 只 要 我 們 努 力 地 活 , 努 力 地 進 入 他 的 國 度 中 , 一 切 束 縛 著 我 們 的 東 西 , 最 終 都 會 被 解 除 和 鬆 脫 , 那 為 一 切 人 而 預 備 了 的 美 好 日 子 , 是 終 會 來 臨 的 。
資 料 取 自 :
徐 錦 堯 , 《 正 視 人 生 的 信 仰 》 , 公 教 教 研 中 心 , 1 9 8 9 , 第 2 7 至 3 0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