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 保

歷 代 許 多 騷 人 墨 客 曾 因 中 國 的 山 河 峻 嶺 留 下 不 少 著 名 的 詩 篇 。 但 若 今 天 , 他 們 可 以 再 重 遊 這 片 大 地 , 肯 定 哼 不 出 半 句 詩 歌 , 因 為 環 境 的 破 壞 、 污 染 情 況 一 定 將 他 們 嚇 退 !

這 十 多 年 來 , 中 國 的 經 濟 快 速 增 長 , 但 生 態 環 境 卻 每 況 愈 下 。 據 資 料 顯 示 , 國 內 五 百 多 座 城 市 中 , 大 氣 素 質 符 合 國 家 一 般 標 準 的 不 超 過 1 % 。 大 部 份 城 市 大 氣 中 的 總 懸 浮 微 粒 濃 度 也 超 過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標 準 的 十 幾 倍 。 北 京 的 污 染 情 況 更 嚴 重 至 要 被 列 為 世 界 大 氣 污 染 最 嚴 重 的 十 大 城 市 之 一 。 水 質 方 面 , 全 國 七 大 水 系 超 過 一 半 河 段 被 嚴 重 污 染 , 尤 以 黃 河 、 珠 江 、 松 花 江 為 甚 , 淮 河 更 有 八 成 河 水 變 黑 變 臭 , 嚴 重 影 響 當 地 居 民 的 正 常 生 活 及 工 農 業 的 發 展 。 噪 音 方 面 , 現 時 有 四 分 之 三 的 城 市 居 民 生 活 在 超 出 噪 音 標 準 的 環 境 中 。 垃 圾 方 面 , 中 國 工 業 的 廢 棄 物 產 生 量 及 堆 存 量 , 平 均 每 年 以 2 0 0 0 萬 噸 的 速 度 增 長 , 城 市 垃 圾 則 以 1 0 % 的 速 度 增 長 。 現 時 , 全 國 有 三 分 之 二 的 城 市 被 垃 圾 包 圍 。

還 有 的 是 , 湖 泊 河 流 被 隨 意 填 平 破 壞 、 樹 林 被 亂 砍 亂 伐 、 水 土 流 失 、 河 流 淤 塞 的 情 況 嚴 重 、 大 量 土 地 荒 漠 化 等 等 。 這 一 切 都 敲 起 了 環 保 的 警 鐘 !

另 一 方 面 , 隨 著 鄉 鎮 企 業 的 急 劇 發 展 , 農 村 的 生 態 環 境 亦 遭 受 重 大 的 破 壞 , 更 由 於 鄉 鎮 企 業 在 地 理 分 佈 上 的 分 散 , 加 上 生 產 管 理 體 制 的 不 健 全 , 以 及 用 於 控 制 污 染 的 資 源 投 入 有 限 , 更 令 農 村 的 污 染 情 況 日 趨 嚴 重 。

雖 然 政 府 一 再 肯 定 環 境 保 護 在 社 會 及 經 濟 發 展 中 的 重 要 地 位 , 將 環 保 列 為 「 基 本 國 策 」 , 並 曾 頒 佈 多 條 法 規 , 但 在 落 實 執 行 時 , 經 濟 增 長 始 終 仍 是 優 先 的 追 求 目 標 , 環 境 保 護 問 題 早 被 捨 棄 。 當 然 , 中 國 生 態 環 境 的 惡 化 , 除 了 與 官 員 和 人 民 只 重 經 濟 利 益 、 缺 乏 環 境 優 先 的 價 值 觀 念 有 關 外 , 還 有 其 他 各 方 面 的 因 素 , 例 如 : 法 規 的 不 完 善 、 地 方 之 間 缺 乏 協 調 等 等 。

昔 日 騷 人 墨 客 筆 下 很 多 美 麗 的 景 象 , 有 很 多 已 在 各 地 幹 部 不 同 的 經 濟 發 展 旗 幟 下 , 變 得 滿 目 瘡 痍 。 這 種 濫 開 發 、 經 濟 發 展 至 上 的 行 徑 不 但 破 壞 環 境 、 令 生 態 嚴 重 失 衡 , 更 深 深 威 脅 到 人 民 的 生 命 財 產 安 全 。 究 竟 人 民 需 要 的 是 一 個 追 逐 私 利 、 搶 奪 資 源 、 滿 目 瘡 痍 的 競 技 場 , 還 是 一 個 可 以 安 居 樂 業 , 有 山 、 有 水 、 有 花 草 樹 木 的 世 界 呢 ?

環 保 問 題 根 本 是 無 國 界 的 , 更 何 況 香 港 與 中 國 內 地 的 關 係 息 息 相 關 。 而 作 為 一 個 基 督 徒 , 我 們 更 應 以 關 注 環 境 生 態 、 保 護 環 境 作 為 基 本 的 生 活 態 度 , 因 為 大 地 的 一 切 都 蘊 含 了 天 主 創 造 的 奇 工 。 而 聖 經 創 世 紀 亦 記 載 , 天 主 按 照 自 己 的 肖 像 造 了 一 男 一 女 , 並 且 祝 福 他 們 說 : 「 你 們 要 生 育 繁 殖 , 充 滿 大 地 , 治 理 大 地 , 管 理 海 中 的 魚 、 天 空 的 飛 鳥 、 各 種 在 地 上 爬 行 的 生 物 ! 」 可 見 天 主 是 叫 人 管 理 大 地 , 好 好 運 用 大 地 上 各 種 資 源 , 與 大 地 萬 物 和 諧 共 處 , 而 不 是 為 求 己 益 , 罔 顧 生 態 環 境 , 隨 意 開 放 資 源 。 而 教 會 社 會 訓 導 中 亦 有 提 到 真 正 「 發 展 」 的 意 思 。 教 宗 若 望 保 祿 二 世 在 《 百 年 通 諭 》 中 指 出 : 「 社 會 的 發 展 絕 不 能 單 以 經 濟 學 說 來 了 解 , 而 應 出 之 以 更 為 人 性 的 方 式 。 問 題 不 在 於 提 升 全 人 類 的 生 活 到 達 富 有 國 家 現 時 所 享 有 的 水 準 , 而 在 於 通 過 攜 手 工 作 締 造 更 為 美 好 的 生 活 , 並 在 於 改 善 每 一 個 人 的 尊 嚴 與 創 造 能 力 , 以 及 各 自 因 應 本 身 的 天 資 去 遵 從 天 主 呼 召 的 能 力 。 」 這 一 切 都 值 得 我 們 去 反 省 , 究 竟 我 們 與 大 自 然 的 關 係 是 怎 樣 ? 而 「 發 展 」 的 意 義 又 是 甚 麼 ? 是 全 人 得 以 發 展 , 抑 或 無 限 制 地 不 斷 開 發 土 地 以 尋 求 發 展 呢 ?

以 上 內 容 由 天 主 教 正 義 和 平 委 員 會 提 供 。 如 欲 索 取 更 多 有 關 的 資 料 , 可 於 辦 公 時 間 與 正 義 和 平 委 員 會 聯 絡 , 電 話 2 5 6 0 3 8 6 5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