貧 富 懸 殊

中 國 自 改 革 開 放 以 來 , 經 濟 、 社 會 飛 速 發 展 , 人 民 的 平 均 收 入 持 續 增 長 。 但 其 實 , 這 只 是 表 面 的 現 象 , 社 會 資 源 及 財 富 實 只 掌 握 在 一 小 撮 人 的 手 裡 。 因 著 政 策 、 法 規 、 制 度 等 各 方 面 的 不 完 善 , 社 會 的 貧 富 差 距 正 在 持 續 擴 大 , 不 公 平 的 現 象 日 漸 曝 現 。

雖 然 中 國 現 時 的 不 平 等 系 數 並 非 世 界 最 大 , 但 已 遠 遠 超 過 同 樣 處 於 發 展 階 段 的 俄 羅 斯 及 東 歐 國 家 。 據 統 計 , 1 9 7 9 年 , 東 部 地 區 的 人 均 收 入 比 西 部 只 高 出 二 百 一 十 四 元 , 但 到 1 9 9 2 年 , 雙 方 的 差 距 已 達 七 百 二 十 四 元 。 而 根 據 中 國 政 府 的 保 守 佑 計 , 目 前 , 全 國 還 有 六 千 五 百 萬 人 生 活 於 貧 困 線 之 下 , 其 中 絕 大 部 份 生 活 在 中 西 部 地 區 。

除 了 農 村 這 六 千 五 百 萬 貧 困 人 口 外 , 一 個 新 的 貧 窮 群 體 --- 城 市 貧 困 戶 亦 因 為 社 會 的 不 平 等 發 展 , 開 始 湧 現 。 現 時 , 城 鎮 的 貧 困 人 口 共 有 一 千 三 百 多 萬 , 平 均 月 收 入 不 足 兩 百 元 , 而 這 個 貧 困 數 字 更 由 於 失 業 人 口 的 增 加 , 有 持 續 擴 大 的 趨 勢 。 另 外 , 中 國 現 時 還 有 五 千 多 萬 的 殘 疾 人 士 得 不 到 適 當 的 照 顧 ; 每 年 有 超 過 一 百 萬 的 兒 童 因 貧 困 而 失 學 ; 一 億 一 千 萬 六 十 歲 以 上 的 老 年 人 要 在 家 庭 及 政 府 的 承 擔 減 退 , 而 社 會 保 障 制 度 又 未 臻 完 善 下 , 渡 過 貧 困 的 晚 年 ; 婦 女 則 仍 缺 乏 經 濟 機 會 、 教 育 機 會 和 自 主 權 , 依 然 備 受 壓 抑 及 歧 視 。 這 些 因 社 會 不 平 等 發 展 及 貧 富 差 距 拉 大 而 出 現 , 或 日 漸 被 邊 緣 化 的 「 弱 勢 群 體 」 的 生 活 處 境 , 是 我 們 不 容 忽 視 的 。

中 國 的 貧 富 懸 殊 問 題 , 不 僅 突 顯 在 東 部 與 中 西 部 的 發 展 差 距 上 , 更 表 現 在 城 鄉 之 間 、 農 商 之 間 、 官 民 之 間 、 行 業 與 行 業 之 間 、 正 常 人 與 殘 疾 人 之 間 , 以 及 男 女 經 濟 社 會 地 位 的 差 異 上 。 而 從 對 中 國 社 會 的 具 體 分 析 中 , 我 們 看 到 , 這 種 收 入 懸 殊 、 貧 富 分 化 現 象 的 出 現 , 並 不 一 定 出 於 個 人 問 題 , 或 是 因 天 災 頻 仍 、 天 然 資 源 缺 乏 所 致 , 當 中 其 實 牽 涉 到 政 府 政 策 的 失 當 、 整 個 社 會 的 分 配 機 制 、 政 權 的 開 放 程 度 、 社 會 文 化 關 係 的 不 平 等 , 以 及 官 倒 貪 污 、 權 錢 交 易 、 逃 稅 漏 稅 等 大 量 非 法 的 因 素 。

現 在 , 我 們 也 很 容 易 從 傳 媒 中 得 到 有 關 大 陸 的 訊 息 , 特 別 在 回 歸 後 , 港 人 與 大 陸 的 交 流 交 往 更 加 頻 密 。 面 對 大 陸 的 貧 窮 境 況 , 我 們 的 態 度 怎 樣 ?

對 於 大 陸 的 脤 災 活 動 及 希 望 工 程 計 劃 , 不 少 港 人 都 樂 意 捐 輸 。 這 當 然 反 映 到 人 們 的 一 片 好 意 , 但 在 捐 錢 之 餘 , 我 們 可 曾 正 視 貧 窮 背 後 的 結 構 性 因 素 , 以 及 社 會 不 同 弱 勢 群 體 的 貧 窮 境 況 ? 而 作 為 基 督 徒 , 我 們 的 生 活 方 式 又 是 否 符 合 基 督 徒 的 財 富 觀 ?

不 錯 , 要 改 變 現 實 的 貧 窮 情 況 , 單 靠 個 人 微 小 的 力 量 , 的 確 難 以 即 時 得 到 成 果 , 不 少 人 認 為 勉 強 去 改 變 , 只 會 徒 然 增 加 挫 折 感 。 然 而 , 若 每 個 人 都 持 這 種 想 法 , 則 只 會 令 壟 斷 財 富 的 有 權 勢 者 及 不 加 以 公 平 分 配 資 源 的 執 政 者 , 有 藉 口 維 持 現 狀 , 因 此 , 培 育 批 判 精 神 指 出 不 公 義 的 制 度 很 重 要 , 正 如 耶 穌 看 見 手 執 權 力 的 法 學 士 和 法 利 賽 人 只 顧 一 己 私 利 和 地 位 而 不 照 顧 窮 人 時 , 會 加 以 指 斥 ; 同 時 , 耶 穌 自 己 亦 會 身 體 力 行 幫 助 貧 窮 者 , 使 貧 窮 者 團 結 起 來 , 建 立 另 一 種 生 活 方 式 , 抗 衡 當 時 的 法 利 賽 人 , 並 宣 揚 人 人 平 等 互 助 的 精 神 , 有 權 勢 的 應 服 侍 弱 小 者 , 最 大 的 要 成 為 最 小 。

基 督 徒 的 財 富 觀 正 是 叫 我 們 不 應 將 財 富 單 單 看 成 自 己 專 有 , 而 應 將 財 富 惠 及 他 人 , 使 每 個 人 都 不 會 因 貧 窮 而 過 失 去 尊 嚴 的 生 活 。 我 們 又 可 會 願 意 學 習 耶 穌 , 自 己 既 渡 簡 樸 的 生 活 , 又 會 站 在 貧 窮 者 一 方 建 立 另 類 生 活 方 式 及 挑 戰 不 公 義 的 有 權 勢 者 呢 ?

以 上 內 容 由 天 主 教 正 義 和 平 委 員 會 提 供 。 如 欲 索 取 更 多 有 關 的 資 料 , 可 於 辦 公 時 間 與 正 義 和 平 委 員 會 聯 絡 , 電 話 2 5 6 0 3 8 6 5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