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 心 純 潔 ------

第 六 誡 : 毋 行 邪 淫 及 第 九 誡 : 毋 願 他 人 妻

下載聆聽

天 主 是 造 物 主 , 祂 以 愛 心 和 智 慧 創 造 了 人 類 。 祂 造 了 男 人 和 女 人 ( 創 1 : 2 7 ) , 願 意 人 分 享 祂 的 創 造 力 。 男 女 在 運 用 生 育 能 力 時 , 也 在 反 映 出 天 主 愛 心 與 智 慧 。

「 性 」 是 天 主 所 創 造 的 , 是 神 聖 和 正 當 的 。 天 主 賜 給 人 兩 性 不 同 的 職 分 , 使 之 各 盡 其 職 , 並 在 愛 的 基 礎 上 互 相 尊 重 。 在 舊 約 聖 經 中 清 楚 而 嚴 厲 地 記 載 著 禁 止 一 切 婚 姻 以 外 的 性 關 係 , 包 括 淫 亂 、 嫖 妓 、 強 姦 、 猥 褻 、 暴 露 等 等 。 如 果 人 扭 曲 了 天 主 創 造 的 原 意 , 最 後 只 會 帶 來 禍 害 , 如 舊 約 時 代 索 多 瑪 城 的 毀 滅 就 是 ; 同 樣 , 今 天 人 在 濫 用 「 性 」 的 本 能 之 後 , 人 並 未 因 此 而 幸 福 快 樂 , 只 是 色 情 罪 案 增 加 , 使 更 多 女 性 受 害 ; 色 情 刊 物 到 處 有 售 ; 社 會 更 加 聲 色 犬 馬 ; 出 賣 肉 體 拍 三 級 片 被 視 為 走 紅 賺 錢 的 捷 徑 ; 愛 滋 病 患 者 增 加 ; 愈 來 愈 多 人 用 「 包 二 奶 」 或 其 他 婚 外 情 的 方 式 來 毀 滅 自 己 的 幸 福 家 庭 , 使 自 己 的 子 女 失 去 家 庭 溫 暖 ; 更 多 青 年 男 女 在 互 相 認 識 後 不 到 一 兩 天 , 便 發 生 性 行 為 ; 更 多 未 婚 媽 媽 墮 胎 或 拋 棄 私 生 子 . . . 等 等 , 從 而 又 引 來 更 多 社 會 問 題 ! 人 濫 用 「 性 」 本 能 後 , 的 確 給 自 己 帶 來 不 少 傷 害 、 空 虛 和 罪 疚 。

天 主 給 人 賜 下 第 六 誡 和 第 九 誡 , 正 是 要 保 護 我 們 身 心 的 純 潔 , 以 免 因 誤 用 「 性 」 這 份 高 貴 恩 賜 而 被 色 情 腐 蝕 。 第 六 誡 「 毋 行 邪 淫 」 叫 人 不 可 行 淫 亂 之 事 , 第 九 誡 「 毋 願 他 人 妻 」 教 人 連 思 想 慾 念 也 該 躲 避 , 好 能 幫 人 遠 離 那 些 能 玷 辱 人 格 , 及 只 是 滿 足 個 人 私 慾 的 一 切 行 為 , 這 些 行 為 包 括 濫 交 、 通 姦 、 重 婚 、 手 淫 、 觀 看 色 情 書 刊 或 影 片 、 同 性 戀 等 一 切 邪 淫 的 言 談 舉 止 , 或 心 內 私 戀 、 喜 歡 和 願 意 淫 亂 之 事 。

每 一 條 誡 命 都 有 其 積 極 的 一 面 , 同 時 也 是 該 誡 命 的 中 心 思 想 。 第 六 誡 和 第 九 誡 的 主 要 用 意 , 是 要 我 們 度 一 個 健 康 的 愛 的 生 活 。 在 婚 姻 生 活 中 , 人 透 過 這 份 高 貴 而 親 蜜 的 性 關 係 , 將 自 己 作 為 愛 的 禮 物 完 全 交 給 對 方 , 這 個 給 予 是 整 個 人 的 、 毫 無 保 留 的 , 並 願 與 對 方 共 負 責 任 。 我 們 可 以 想 像 到 , 成 熟 的 愛 可 以 使 一 個 人 跳 出 自 私 的 我 而 朝 向 另 一 個 人 , 為 他 交 出 自 己 。 當 我 們 能 在 無 私 中 去 愛 、 去 犧 性 時 , 我 們 才 能 體 驗 到 愛 的 真 諦 , 和 更 自 由 地 度 愛 的 生 活 。

我 們 亦 應 接 受 正 確 的 性 教 育 , 明 白 男 女 在 生 理 、 心 理 、 思 想 方 式 上 之 不 同 , 懂 得 互 相 尊 重 , 彼 此 欣 賞 , 為 未 來 的 幸 福 家 庭 作 準 備 。

總 括 來 說 , 這 兩 條 誡 命 教 人 尊 重 自 己 和 他 人 的 身 體 , 按 照 天 主 的 旨 意 運 用 性 本 能 ; 避 免 一 切 妄 用 性 本 能 的 思 想 和 行 為 ; 在 生 活 中 發 揮 愛 的 力 量 , 邁 向 性 的 成 熟 , 做 一 個 身 心 健 全 的 人 。

參 考 資 料 :
徐 錦 堯 , 《 正 視 人 生 的 信 仰 》 , 公 教 教 研 中 心 , 1 9 8 9 , 第 2 3 4 至 2 3 5 頁
示 編 委 會 , 《 道 在 家 中 》 , 1 9 9 4 , 第 1 7 5 至 1 8 1 頁
香 港 天 主 教 教 友 總 會 , 『 性 的 成 熟 』 , 慕 道 函 授 課 程   之   誡 命 重 溫 ( 5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