尊 重 生 命   -   第 五 誡 : 毋 殺 人

下載聆聽

第 五 誡 「 毋 殺 人 」 叫 我 們 尊 重 生 命 。 尊 重 生 命 是 基 督 徒 表 現 愛 的 一 種 方 式 , 因 為 生 命 是 天 主 所 賞 賜 給 我 們 最 寶 貴 和 最 基 本 的 禮 物 , 我 們 必 須 珍 惜 和 保 全 自 己 及 他 人 的 生 命 。

愛 要 求 我 們 尊 重 所 有 人 及 每 一 個 人 的 生 命 , 無 論 這 生 命 是 於 任 何 階 段 , 或 者 是 否 「 有 用 」 ; 因 為 生 命 「 本 身 」 就 是 寶 貴 的 、 值 得 尊 重 的 。 危 害 自 己 或 別 人 的 生 命 , 例 如 : 謀 殺 、 墮 胎 、 自 殺 、 安 樂 死 、 虐 待 、 吸 毒 、 酗 酒 等 等 , 都 是 錯 誤 的 行 為 ; 另 外 , 雖 然 即 使 在 盛 怒 中 , 一 般 來 說 我 們 都 很 少 會 做 出 殺 人 的 勾 當 , 但 由 於 內 心 的 憤 恨 而 惡 言 相 向 , 咒 罵 他 人 , 用 說 話 剌 傷 他 人 的 心 靈 就 經 常 發 生 , 其 實 這 也 是 違 反 第 五 誡 的 行 徑 。 ( 瑪 5 : 2 1 - 2 2 )

當 我 們 尊 重 生 命 、 愛 護 生 命 時 , 自 然 都 會 遠 離 一 切 危 害 生 命 、 對 身 心 有 損 的 事 情 , 所 以 , 打 架 、 危 險 駕 駛 、 暴 飲 暴 食 、 沉 迷 賭 博 、 放 縱 生 活 、 工 作 休 息 無 定 時 , 或 者 教 人 學 壞 、 使 人 墮 落 、 立 壞 表 樣 引 人 犯 罪 跌 倒 等 等 , 都 是 第 五 誡 所 禁 止 的 。

「 尊 重 生 命 」 要 求 我 們 對 自 己 要 照 顧 健 康 、 修 練 德 行 、 培 養 良 好 個 性 、 活 一 個 更 積 極 和 更 豐 盛 的 生 命 ; 對 別 人 則 多 加 尊 重 和 給 予 實 際 的 支 援 , 以 愛 心 來 開 導 、 勸 勉 那 些 對 生 命 失 去 信 心 的 朋 友 , 幫 助 他 們 重 新 站 起 來 , 努 力 地 活 下 去 。

對 於 墮 胎 、 自 殺 和 安 樂 死 , 天 主 教 的 基 本 態 度 是 這 樣 的 :

醫 藥 和 醫 生 的 最 神 聖 責 任 是 拯 救 生 命 , 而 非 毀 滅 生 命 。
母 親 的 意 願 是 重 要 的 , 但 胎 兒 的 意 願 亦 同 樣 重 要 。 而 胎 兒 最 基 本 的 意 願 就 是 「 出 生 」 、 活 下 去 。
人 類 的 偉 大 處 在 於 能 勇 敢 面 對 困 難 、 克 服 困 難 、 承 擔 不 可 避 免 的 困 難 , 而 非 逃 避 困 難 。
如 果 一 個 社 會 能 尊 重 一 個 「 無 用 」 的 生 命 , 擁 抱 一 個 痛 苦 的 生 命 , 致 力 救 助 和 減 輕 不 幸 者 的 痛 苦 , 那 便 是 一 個 十 分 人 道 的 社 會 , 一 切 生 命 都 將 能 在 這 樣 的 社 會 中 快 快 樂 樂 地 生 活 和 成 長 下 去 。
天 主 教 相 信 , 人 應 為 理 想 而 付 出 代 價 , 我 們 同 情 急 於 墮 胎 、 自 殺 或 安 樂 死 的 人 , 但 人 原 本 就 不 能 逃 避 一 切 痛 苦 , 對 於 必 要 來 臨 的 痛 苦 , 人 應 以 堅 忍 之 心 去 承 擔 , 並 接 納 這 是 人 生 限 制 的 一 部 份 。

如 果 我 們 的 社 會 充 滿 愛 , 並 且 拒 絕 用 墮 胎 、 自 殺 或 安 樂 死 的 方 法 去 解 決 問 題 , 我 們 相 信 我 們 的 社 會 有 能 力 去 妥 善 處 理 這 些 問 題 , 在 這 情 況 下 , 真 正 需 要 墮 胎 、 自 殺 或 安 樂 死 的 , 亦 必 定 大 大 減 少 。

參 考 資 料 :
徐 錦 堯 , 《 正 視 人 生 的 信 仰 》 , 公 教 教 研 中 心 , 1 9 8 9 , 第 2 3 0 至 2 3 1 頁
示 編 委 會 , 《 道 在 家 中 》 , 1 9 9 4 , 第 1 6 0 至 1 7 2 頁
香 港 天 主 教 教 友 總 會 , 『 尊 重 生 命 』 , 慕 道 函 授 課 程   之   誡 命 重 溫 ( 4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