誡 命 的 意 義

下載聆聽

人 生 而 自 由 ; 但 必 須 節 制 自 由 、 尊 重 別 人 的 自 由 , 才 能 獲 得 真 正 的 自 由 。

人 生 而 必 須 發 展 自 我 , 度 一 個 豐 盛 的 、 有 意 義 的 人 生 ; 但 人 必 須 戒 除 一 些 能 傷 害 自 己 、 及 傷 害 別 人 的 行 為 , 才 能 使 生 命 健 康 地 成 長 。

我 們 有 向 善 的 潛 能 , 也 有 為 惡 的 傾 向 ; 所 以 我 們 必 須 有 自 制 、 自 律 的 能 力 , 才 能 行 善 避 惡 , 改 過 遷 善 。

我 們 有 軟 弱 、 昏 庸 、 理 性 受 蒙 蔽 的 時 刻 , 所 以 我 們 也 需 要 一 些 外 在 的 規 範 與 禁 令 , 去 補 充 我 們 意 志 力 的 不 足 , 去 提 醒 我 們 如 何 適 可 而 止 , 如 何 不 致 越 軌 行 事 。

四 海 之 內 皆 兄 弟 也 , 人 類 應 該 是 互 助 互 愛 的 , 基 督 徒 更 應 是 愛 主 愛 人 愛 己 , 但 怎 樣 實 踐 呢 ? 如 果 有 一 些 具 體 的 指 標 , 人 就 容 易 有 所 遵 從 , 從 而 達 到 「 愛 」 這 個 地 步 。

這 都 是 「 誡 命 」 的 作 用 。 天 主 在 西 乃 山 頒 佈 的 十 誡 , 原 意 是 要 我 們 按 照 理 智 的 指 引 , 節 制 不 合 理 的 慾 望 , 度 一 個 適 合 人 性 尊 嚴 的 生 活 , 它 是 人 類 理 性 與 良 知 的 主 要 道 德 律 。 遵 守 十 誡 並 不 是 可 有 可 無 的 本 分 , 也 並 非 單 純 是 從 外 面 硬 加 給 我 們 的 規 律 。 十 誡 所 命 令 、 所 禁 止 的 , 絕 對 不 是 迷 信 式 的 禁 忌 , 而 是 戒 惡 行 善 、 愛 人 愛 主 的 道 德 行 為 , 是 使 人 的 生 命 逐 漸 達 致 圓 滿 的 「 生 命 的 法 則 」 。

誡 命 或 禁 令 通 常 都 不 是 宗 教 的 精 華 。 宗 教 的 任 務 是 使 人 的 精 神 或 靈 性 生 活 更 豐 盛 、 更 圓 滿 , 把 人 提 昇 到 更 高 的 境 界 。 宗 教 的 特 點 是 要 人 積 極 面 對 生 活 , 主 動 改 善 個 人 、 人 際 間 和 世 界 的 秩 序 。 通 常 宗 教 所 提 出 的 誡 命 或 禁 令 , 都 有 指 導 和 預 防 的 作 用 , 使 人 不 致 因 為 本 身 的 軟 弱 或 一 時 的 糊 塗 , 而 做 出 損 人 損 己 , 及 破 壞 世 界 和 諧 的 事 情 。

在 天 主 教 中 , 差 不 多 在 所 有 誡 命 的 背 後 , 都 包 含 有 某 些 積 極 的 因 素 。 例 如 : 在 「 毋 殺 人 」 的 後 面 , 蘊 藏 著 「 尊 重 生 命 」 的 理 想 ; 在 「 毋 行 邪 淫 」 的 後 面 , 有 「 生 活 聖 潔 」 的 含 義 ; 在 「 毋 妄 證 」 的 後 面 , 有 「 誠 懇 待 人 」 或 「 一 諾 千 金 」 的 方 向 。 而 在 全 部 誡 命 的 後 面 , 更 有 主 耶 穌 自 己 所 提 示 的 理 想 : 「 你 應 全 心 、 全 靈 、 全 意 , 愛 上 主 你 的 天 主 , 這 是 最 大 也 是 第 一 條 誡 命 。 第 二 條 與 此 相 似 : 你 應 當 愛 近 人 , 如 你 自 己 。 全 部 法 律 和 先 知 , 都 繫 於 這 兩 條 誡 命 。 」 ( 瑪 2 2 : 3 7 - 4 0 )

參 考 資 料 :
徐 錦 堯 , 《 正 視 人 生 的 信 仰 》 , 公 教 教 研 中 心 , 1 9 8 9 , 第 2 2 3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