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 經

下載聆聽

信 經 是 教 會 一 首 十 分 重 要 的 經 文 , 是 信 友 所 宣 認 的 信 仰 , 因 此 每 一 個 主 日 整 個 教 會 再 一 次 宣 認 他 們 所 信 的 , 同 時 亦 提 醒 我 們 在 領 受 入 門 聖 事 時 曾 經 宣 認 過 的 。 信 經 分 四 大 信 理 :

1 ) 我 信 唯 一 的 天 主 。 全 能 的 聖 父 , 天 地 萬 物 , 無 論 有 形 無 形 , 都 是 祂 所 創 造 的 。

天 主 是 獨 一 無 二 的 , 我 們 視 之 為 我 們 的 起 源 和 終 向 , 不 能 以 任 何 事 物 去 超 越 或 取 代 祂 。 天 主 是 無 所 不 能 的 , 祂 以 無 限 的 慈 愛 及 智 慧 創 造 了 宇 宙 , 祂 使 受 造 物 能 參 與 祂 的 真 理 , 祂 的 慈 善 , 祂 的 美 麗 。 祂 按 祂 的 肖 像 造 了 人 。

2 ) 我 信 唯 一 的 主 、 耶 穌 基 督 、 天 主 的 獨 生 子 . . . 等 。

天 主 父 派 遣 了 祂 的 兒 子 到 這 世 上 來 , 取 名 叫 耶 穌 , 祂 是 藉 聖 神 降 孕 , 生 於 童 貞 瑪 利 亞 。 基 督 的 一 生 是 一 個 不 斷 的 訓 誨 : 祂 的 靜 默 、 祂 的 奇 蹟 、 祂 的 祈 禱 、 祂 的 言 論 、 祂 對 人 類 的 愛 情 、 祂 對 兒 童 、 寡 婦 、 窮 人 等 的 偏 愛 、 祂 為 救 贖 世 界 而 在 十 字 架 上 所 接 受 的 全 面 犧 牲 、 以 及 祂 的 復 活 , 都 在 實 現 祂 的 聖 言 及 完 成 啟 示 。

3 ) 我 信 聖 神 , 他 是 主 及 賦 予 生 命 者 , 由 聖 父 聖 子 所 共 發 。 他 和 聖 父 聖 子 , 同 受 欽 崇 , 同 享 光 榮 。 祂 曾 藉 先 知 們 發 言 。

從 起 初 直 到 世 代 終 結 , 當 天 主 派 遣 自 己 聖 子 時 , 也 常 常 派 遣 聖 神 , 祂 們 的 派 遣 和 使 命 是 相 連 和 不 能 分 開 的 。 耶 穌 在 世 的 生 命 終 結 時 , 從 祂 的 圓 滿 中 , 祂 把 聖 神 賦 予 使 徒 們 和 教 會 , 祂 建 立 、 激 勵 及 聖 化 教 會 。

4 ) 我 信 唯 一 、 至 聖 、 至 公 、 從 宗 徒 傳 下 來 的 教 會 。 我 承 認 赦 罪 的 聖 洗 只 有 一 個 。 我 期 待 死 人 的 復 活 及 來 世 的 生 命 。

教 會 是 至 一 的 , 只 有 一 個 主 , 一 個 信 仰 , 藉 著 一 個 洗 禮 而 獲 得 新 生 , 成 為 一 個 身 體 , 有 同 一 的 希 望 。 教 會 是 至 聖 的 , 而 聖 神 又 不 斷 地 聖 化 她 。 教 會 是 至 公 的 , 她 被 派 遣 到 萬 民 中 , 宣 講 完 整 的 信 仰 , 關 心 一 切 人 。

而 教 會 是 建 立 在 十 二 位 宗 徒 之 上 的 。 靠 著 同 一 的 洗 禮 , 在 時 期 的 終 結 , 我 們 能 加 入 天 國 的 圓 滿 境 界 內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