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 發 祈 禱

祈 禱 既 然 是 與 天 主 交 談 , 那 麼 在 聆 聽 完 上 主 的 聖 言 後 , 理 當 用 一 些 時 間 來 回 應 祂 。 而 這 些 回 應 , 必 須 是 出 自 內 心 的 一 些 自 發 性 祈 禱 。

聖 保 祿 宗 徒 在 得 撒 洛 尼 前 書 中 , 勸 勉 我 們 要 不 斷 祈 禱 ( 得 前 5 : 7 ) , 他 的 意 思 是 : 「 無 論 甚 麼 時 候 , 能 夠 祈 禱 , 就 祈 禱 。 簡 言 之 , 如 果 需 要 , 隨 時 都 可 以 祈 禱 , 因 為 假 如 我 們 是 基 督 的 門 徒 , 與 基 督 合 作 , 救 贖 這 個 世 界 , 我 們 必 須 是 祈 禱 的 人 。 」 所 以 我 們 的 祈 禱 可 算 是 無 時 無 刻 的 , 可 以 在 十 字 路 口 等 待 通 行 的 時 候 ; 在 欣 喜 若 狂 或 失 敗 掃 興 的 時 候 ; 在 人 山 人 海 、 車 水 馬 龍 的 街 道 上 或 獨 居 於 斗 室 之 中 , 甚 或 在 廚 房 裡 、 辦 公 室 裡 、 或 是 在 集 會 的 時 候 。 然 而 祈 禱 永 遠 應 該 是 按 個 人 的 意 願 而 祈 禱 。 祈 禱 要 自 動 與 天 主 交 談 , 應 用 你 自 己 的 言 語 , 增 加 一 點 新 鮮 的 氣 息 。 要 知 道 , 由 於 言 語 不 同 , 人 種 相 異 , 宗 教 信 仰 不 一 致 , 或 其 他 原 因 , 使 得 世 界 分 崩 離 析 , 但 祈 禱 如 同 一 條 活 鏈 , 使 全 世 界 的 人 團 結 起 來 。 自 發 的 祈 禱 是 要 不 斷 的 嘗 試 , 任 何 人 都 需 要 自 我 訓 練 , 每 天 有 規 則 的 撥 出 一 段 時 間 來 , 甚 至 幾 分 鐘 也 好 。 你 要 提 醒 自 己 , 我 們 永 遠 在 天 主 的 親 臨 之 中 。 可 用 聖 經 來 協 助 , 尤 其 是 以 福 音 中 耶 穌 基 督 的 言 行 , 作 為 我 們 的 起 點 。 而 每 天 的 報 紙 、 收 音 機 或 電 視 新 聞 報 導 , 將 有 許 多 事 物 讓 我 們 祈 禱 的 。 既 然 祈 禱 是 人 與 天 主 交 談 , 所 以 應 隨 從 聖 神 的 指 引 , 最 重 要 的 是 要 有 恆 心 。 如 此 , 奇 跡 自 然 會 出 現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