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 年 期

1 ) 常 年 期 會 有 幾 多 個 主 日 , 在 禮 儀 年 曆 中 是 怎 樣 編 排 的 呢 ?

儀 年 中 大 約 有 三 十 三 至 三 十 四 週 是 稱 為 「 常 年 期 」 , 它 會 被 復 活 期 分 割 為 兩 個 階 段 , 第 一 段 是 聖 誕 期 最 末 的 「 主 的 受 洗 節 」 , 即 是 常 年 期 第 一 主 日 , 到 四 旬 期 前 結 束 ; 第 二 段 是 接 受 聖 神 降 臨 節 結 束 了 復 活 期 再 開 始 , 到 最 後 主 日 ( 第 三 十 四 週 ) 基 督 普 世 君 王 節 為 止 , 一 年 的 禮 儀 年 曆 亦 會 完 結 。

常 年 期 主 日 的 主 題 是 有 特 別 的 編 排 的 嗎 ?

期 沒 有 特 殊 的 主 題 , 只 是 對 基 督 的 奧 蹟 作 綜 合 性 的 慶 祝 , 在 讀 經 安 排 上 是 會 依 循 甲 、 乙 、 丙 年 的 次 序 , 以 「 半 連 續 」 的 方 式 選 讀 對 觀 福 音 , 為 能 在 三 年 的 循 環 內 , 展 示 基 督 整 個 生 活 , 宣 講 及 教 訓 , 而 舊 約 的 選 經 會 以 配 合 主 日 福 音 的 主 題 為 依 據 , 而 書 信 也 是 以 「 半 連 續 」 方 式 選 讀 的 。

期 在 最 後 幾 個 主 日 會 特 別 強 調 基 督 救 世 奧 蹟 圓 滿 完 成 , 在 末 日 , 主 耶 穌 最 終 要 勝 利 地 再 來 , 永 遠 為 王 , 所 以 基 督 君 王 節 就 是 在 整 個 禮 儀 年 最 後 一 個 主 日 慶 祝 。

在 常 年 期 中 , 教 會 會 插 入 聖 人 , 殉 教 烈 士 的 紀 念 節 日 , 為 我 們 信 友 有 何 意 義 ?

循 環 紀 念 基 督 的 奧 蹟 時 , 聖 教 會 編 排 插 入 這 些 紀 念 節 日 , 尤 其 以 特 殊 的 心 情 , 尊 敬 天 主 之 母 榮 福 瑪 利 亞 。 紀 念 節 日 的 主 要 目 的 是 要 我 們 看 到 基 督 在 聖 者 們 身 上 偉 大 的 救 贖 工 程 , 他 們 已 藉 天 主 的 恩 寵 達 到 成 全 境 界 , 並 享 有 永 生 , 他 們 正 是 天 父 面 前 時 刻 為 我 們 轉 禱 著 , 擔 任 天 人 之 間 的 中 保 , 教 會 尊 敬 他 們 是 鼓 勵 信 友 貿 積 極 效 法 他 們 的 榜 樣 , 在 自 己 的 生 活 中 更 彰 顯 出 基 督 的 奧 義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