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 活 主 日

1 ) 每 年 的 復 活 節 是 否 在 一 個 固 定 的 日 子 舉 行 的 呢 ?

儀 年 曆 中 , 復 活 節 的 日 子 不 一 定 是 年 年 固 定 的 , 它 大 致 會 在 三 月 廿 二 日 至 四 月 廿 五 日 之 間 舉 行 。 復 活 節 會 在 每 年 春 分 月 圓 之 後 第 一 個 主 日 舉 行 , 因 為 「 春 分 」 之 後 便 開 始 日 長 夜 短   -   光 明 大 過 黑 暗 , 「 月 圓 」 的 時 候 , 不 但 在 日 間 充 滿 光 明 , 就 連 漆 黑 的 夜 晚 也 被 光 輝 ( 月 光 ) 照 耀 , 如 此 , 正 好 是 主 耶 穌 復 活   -   光 明 戰 勝 黑 暗 的 寫 照 , 而 「 主 日 」 是 慶 祝 祂 死 而 復 活 的 日 子 , 所 以 復 活 節 就 在 每 年 春 分 月 圓 後 第 一 個 主 日 舉 行 。

教 會 在 復 活 夜 間 禮 儀 中 已 經 慶 祝 了 基 督 的 復 活 , 為 甚 麼 還 要 在 主 日 再 次 慶 祝 呢 ?

, 復 活 期 是 由 夜 間 禮 儀 展 開 , 在 這 神 聖 之 夜 , 我 們 在 教 會 團 體 中 再 次 經 歷 了 基 督 的 逾 越 奧 蹟 , 而 復 活 主 日 的 日 間 彌 撒 是 基 督 復 活 的 延 續 慶 祝 , 這 天 也 是 一 個 「 小 」 復 活 節 。 在 主 日 感 恩 祭 中 , 我 們 將 每 日 的 生 活 , 連 同 復 活 的 主 基 督 一 起 奉 獻 給 天 父 , 就 這 樣 日 復 日 地 慶 祝 著 復 活 的 奧 蹟 , 直 至 下 一 個 復 活 節 , 再 達 到 另 一 次 的 高 峰 。

復 活 期 主 日 的 聖 經 選 讀 主 題 , 可 否 簡 介 一 下 ?

主 日 的 福 音 會 選 讀 耶 穌 復 活 和 顯 現 給 門 徒 的 章 節 , 其 後 二 、 三 主 日 也 是 一 樣 ; 第 四 主 日 的 主 題 在 於 基 督 是 善 牧 , 對 羊 群 的 照 顧 和 犧 牲 , 接 著 以 後 的 主 日 會 是 記 念 耶 穌 的 自 我 啟 示 , 以 及 祂 在 臨 別 時 的 教 訓 和 祈 禱 。

一 篇 讀 經 不 會 像 其 他 彌 撒 那 樣 選 讀 舊 約 , 卻 會 選 用 宗 徒 大 事 錄 中 有 關 新 興 教 會 的 生 活 見 証 和 發 展 的 章 節 ; 書 信 則 以 新 生 子 女 的 生 活 模 範 , 來 教 導 我 們 如 何 將 耶 穌 復 活 帶 來 的 新 生 命 , 在 現 實 生 活 中 實 踐 出 來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