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 的 晚 餐

1 . 為 甚 麼 逾 越 三 日 慶 典 會 由 聖 週 四 黃 昏 後 的 「 主 的 晚 餐 」 開 始 呢 ?

紀 念 耶 穌 死 而 復 活 的 逾 越 節 三 日 慶 典 , 不 單 是 聖 週 , 更 是 整 個 禮 儀 年 的 高 峰 。 按 教 會 傳 統 , 聖 週 四 黃 昏 之 後 , 其 實 已 算 作 是 聖 週 五 。 當 晚 舉 行 「 主 的 晚 餐 」 , 以 這 台 簡 單 的 感 恩 祭 來 開 始 逾 越 節 三 日 慶 典 。 舉 行 「 主 的 晚 餐 」 是 要 我 們 參 與 耶 穌 甘 願 捨 身 受 死 的 晚 餐 , 昔 日 的 逾 越 奧 蹟 , 透 過 舉 行 聖 體 聖 事 而 臨 現 在 今 日 時 空 之 中 , 所 以 每 次 聖 祭 就 是 我 們 宣 告 主 基 督 的 死 亡 , 慶 祝 衪 的 復 活 , 期 待 衪 光 榮 的 再 來 , 藉 著 這 偉 大 的 奧 蹟 , 我 們 將 會 獲 取 完 美 的 愛 德 和 豐 富 的 生 命 。 以 「 主 的 晚 餐 」 作 為 逾 越 慶 典 的 開 端 , 正 是 要 我 們 跟 隨 基 督 進 入 衪 的 逾 越 奧 蹟 。

2. 「 主 的 晚 餐 」 禮 儀 之 中 的 「 濯 足 禮 」 表 達 了 甚 麼 意 思 ?

禮 儀 選 讀 的 福 音 是 主 耶 穌 在 最 後 晚 餐 中 為 宗 徒 洗 腳 的 片 段 ( 若 1 3 : 1 - 1 5 , 3 4 - 3 5 ) , 事 實 上 , 基 督 為 眾 人 洗 腳 是 以 身 教 教 導 我 們 「 愛 德 新 誡 命 」 ; 即 人 應 互 相 謙 下 服 務 , 彼 此 相 愛 , 所 以 , 在 宣 讀 福 音 時 或 在 講 道 之 後 舉 行 「 濯 足 禮 」 , 或 為 窮 人 和 有 需 要 者 獻 出 物 品 和 四 旬 期 捐 獻 盒 , 是 實 踐 主 耶 穌 給 我 們 「 彼 此 相 愛 」 的 命 令 , 並 具 體 地 表 明 基 督 的 犧 牲 和 我 們 生 活 之 間 的 關 係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