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 枝 主 日

1 . 舉 行 聖 枝 主 日 時 , 最 重 要 是 紀 念 耶 穌 苦 難 事 件 中 那 一 部 份 的 事 蹟 ? 這 個 主 日 的 重 點 到 底 是 甚 麼 ? 對 我 們 有 甚 麼 啟 示 ?

聖 枝 主 日 很 明 顯 是 紀 念 聖 經 中 記 載 耶 穌 榮 進 耶 路 撒 冷 的 事 件 , 但 今 日 教 會 重 新 而 正 確 地 表 達 出 這 事 蹟 不 是 , 也 不 能 單 獨 存 在 , 而 是 與 主 救 世 苦 難 和 復 活 構 成 一 體 , 絕 對 不 能 分 割 , 因 為 基 督 是 為 了 完 成 逾 越 奧 蹟 才 進 入 耶 京 , 所 以 聖 枝 主 日 其 實 是 祂 救 世 苦 難 、 聖 死 復 活 的 一 個 簡 單 前 導 , 禮 儀 的 重 點 不 是 「 入 城 」 和 「 樹 枝 」 , 而 是 當 日 福 音 所 恭 讀 的 「 耶 穌 基 督 苦 難 始 末 」 。 教 會 透 過 當 日 的 禮 儀 , 幫 助 信 眾 進 入 聖 週 所 慶 祝 的 逾 越 奧 蹟 之 中 , 步 武 基 督 , 棄 暗 投 明 , 承 行 主 旨 , 並 與 基 督 一 起 逾 越 , 進 入 新 的 生 命 。

2 . 在 禮 儀 中 所 祝 聖 的 樹 枝 有 甚 麼 意 思 ?

很 多 教 友 會 把 祝 聖 的 樹 枝 誤 為 驅 魔 致 福 的 物 件 , 這 未 免 歪 曲 了 聖 枝 是 為 紀 念 基 督 榮 進 耶 路 撒 冷 的 本 來 意 義 。 祝 聖 的 樹 枝 教 我 們 記 著 當 日 耶 穌 基 督 為 了 承 行 聖 父 的 旨 意 , 願 以 聖 死 來 救 贖 世 人 , 我 們 也 應 祈 求 天 主 賜 我 們 因 紀 念 基 督 而 仿 效 衪 的 榜 樣 , 而 獲 得 逾 越 救 贖 的 效 果 , 所 以 聖 枝 絕 不 是 致 祥 避 災 之 物 , 而 是 禮 儀 上 的 記 號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