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 誕 期

早 在 公 元 3 5 4 年 , 聖 誕 節 已 肯 定 在 1 2 月 2 5 日 舉 行 , 歷 史 背 景 大 致 是 : 十 二 月 廿 五 日 是 當 時 羅 馬 人 的 冬 至 , 這 天 是 日 最 短 、 夜 最 長 的 一 天 , 冬 至 過 後 , 就 日 漸 長 而 夜 漸 短 , 渴 望 著 太 陽 的 溫 暖 和 祈 盼 黑 暗 的 冬 天 早 日 過 去 的 羅 馬 人 , 便 在 冬 至 的 日 子 舉 行 「 太 陽 神 誕 」 , 羅 馬 教 會 就 在 這 一 天 慶 祝 耶 穌 聖 誕   -   「 真 光 進 入 世 界 」 ( 若 1 : 9 ) , 籍 此 對 羅 馬 人 宣 佈 一 項 真 理 , 就 是 基 督 耶 穌   -   那 降 生 成 人 、 時 刻 與 我 們 同 在 的 天 主 , 才 是 真 正 驅 除 黑 暗 的 光 輝 , 祂 是 義 德 的 太 陽 , 世 界 之 光 。

聖 誕 期 共 有 三 個 主 日 , 在 聖 誕 後 的 主 曰 是 「 聖 家 節 」 , 我 們 會 重 溫 耶 穌 的 童 年 史 及 與 家 庭 生 活 的 德 行 有 關 的 聖 經 , 好 能 學 習 如 何 在 生 活 中 效 法 基 督 。

接 著 是 「 主 顯 節 」 , 當 日 的 聖 經 會 誦 讀 三 王 來 朝 的 故 事 , 這 是 宣 告 天 主 已 在 基 督 身 上 向 萬 民 顯 露 了 祂 的 光 榮 , 基 督 是 萬 民 的 救 主 , 祂 來 是 為 召 叫 普 世 人 類 成 為 主 的 新 選 民 , 並 且 生 活 在 主 的 慈 愛 、 平 安 和 光 明 中 ; 既 然 祂 是 召 叫 萬 民 , 主 顯 節 亦 肯 定 基 督 信 仰 的 大 公 性 , 祂 的 救 恩 沒 有 猶 太 人 及 外 邦 人 的 區 分 。

最 後 一 個 主 日 是 「 主 受 洗 節 」 , 主 的 受 洗 實 際 上 就 是 「 主 顯 」 ( 東 方 教 會 以 此 為 正 式 的 主 顯 節 ) , 因 為 這 事 件 首 先 顯 露 了 「 天 主 聖 三 」 這 個 真 理 ( 「 聖 子 」 受 洗 , 「 聖 神 」 降 下 , 「 聖 父 」 說 : 「 你 ( 耶 穌 ) 是 我 的 愛 子 」 , 同 時 也 顯 露 耶 穌 是 天 主 子 的 光 榮 使 命 。 主 受 洗 節 後 , 便 結 束 聖 誕 期 , 開 結 常 年 期 。

基 督 降 生 是 為 救 贖 世 人 , 聖 誕 ( 節 ) 正 是 逾 越 節 ( 即 復 活 節 ) 的 開 始 , 慶 祝 聖 誕 也 是 慶 祝 我 們 救 恩 的 來 臨 , 就 像 子 夜 彌 撒 中 第 一 篇 讀 經 ( 依 9 : 1 ) 所 說 的 : 「 坐 在 黑 暗 中 、 死 影 下 的 人 們 看 見 了 一 道 皓 光 。 」 基 督 降 世 給 我 們 這 些 生 活 在 罪 惡 中 、 黑 暗 中 的 人 類 帶 來 了 救 恩 和 希 望 , 「 普 世 」 真 是 值 得 「 歡 騰 」 , 而 「 聖 誕 」 真 是 值 得 「 快 樂 」 。

「 聖 誕 」 本 身 就 是 一 份 「 禮 物 」 , 正 如 子 夜 彌 撒 中 第 一 篇 讀 經 ( 依 9 : 5 ) 所 說 的 : 「 有 一 個 嬰 孩 為 我 們 誕 生 了 , 有 一 個 兒 子 賜 給 了 我 們 。 」 聖 父 就 像 聖 誕 老 人 一 樣 , 把 「 聖 子 」 這 份 給 人 帶 來 救 恩 的 大 禮 , 白 白 地 、 無 條 件 地 送 給 我 們 。 天 主 降 生 成 人 是 一 個 「 奇 妙 的 交 換 」 。 天 主 聖 子 成 了 人 , 為 的 是 使 人 成 為 天 主 的 子 女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