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 人 傅 油 聖 事

 

疾病和痛苦常是人類的嚴重考驗,使人感到自己力量的有限性和生命脆弱。

疾病阻隔了我們與其他人交往,中斷了人際關係。我們相信疾病不是天主創造的。疾病、罪惡和死亡都不是天主的意願。在聖經舊約中,天主說:「我是醫治你的上主。」(出15:26)耶穌來到世界上,指明「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,而是有病的人」(谷2:17),他宣揚上主的國度,治療病人,赦免罪惡,復活死者,他亦「承受我們的脆弱,擔荷了我們的疾病。」(瑪8:17)

病人傅油聖事是天主教傳統中七件聖事之一,它的作用是藉司鐸的覆手、傅油和祝福,賦予聖寵於身患重病和面臨死亡危險的基督徒。

在新約雅各伯書第五章13至16節有「因主名傅油、赦罪」的記載:「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嗎?他應該祈禱;有心安神樂的嗎?他應該歌頌。你們中間有患病的嗎?他該請教會的長老們來;他們該為他祈禱,因主的名給他傅油,出於信德的祈禱,必救那病人,主必使他起來 ;並且如果他犯了罪,也必得蒙赦免。所以你們要彼此告罪,彼此祈禱,為得痊癒。義人懇切的祈禱,大有功效。」這段聖經說明給病人傅油赦罪,是遵從主耶穌的吩咐,憑藉主的能力,醫治病人的痛 苦,增強他的精神力量,赦免病人的罪過,便能堅心信賴天主。

其實主耶穌在世時,亦常常醫治病人 (瑪4:23;路4:40),並吩咐門徒去驅魔治病 (谷6:12-13)。他自己甚至與病人認同:「我患病,你們看顧了我。」(瑪25:36)

當人患病時,尤其是當他感到這個病危及他的生命時,很容易有失敗、自責、和遷怒於天主的感覺。因為疾病本身,有時會使我們無論在身體、精神、或情緒上,都覺得是整個人在受痛苦。因此,從初期教會直至現今,教會一直用傅油聖事,有效地顯示基督所賦予的醫治能力和對病人的關懷,並希望藉這神聖的禮儀,使他從無能為力的感覺中,和死亡的恐懼中解放出來。

「傅油」本身亦表示出復活基督的醫治能力及祂的臨在。藉此,亦能幫助患病者面對痛苦,甚至甘心把自己的痛苦結合於基督所受之苦,而奉獻給上主,完全信賴祂,並因此驅除恐懼和害怕痛苦之心。

領受病人傅油聖事的人,必須身患頗為嚴重的疾病,或遇意外而導致有生命危險,或年老體弱等才可;但不必真的到「臨終」時才領受此聖事。

聖事的舉行地點,可以是醫院、家中、或聖堂,但最好能與家人及教友一起舉行,因為這樣可以提醒信友團體對病者的關懷和友愛,以減輕他們獨自承擔痛苦的感覺。

為病人祈禱,首先是家人的責任,教友千萬不可把這責任推在教會或神父身上。神職人員只能代表教會對病人的關懷,不能取代家人的責任。所以當神父行傅油禮或為病人送聖體時,最好能全家在場,與神父及病者一起祈禱。我們平時應多與病人交談,施以適當的安慰和鼓勵,但更重要的是和他一起祈禱,為他祈禱,為他朗讀聖經等,使他感到團體、教會和天主都在支持他。

傅油禮儀是很簡單的。神父為病人靈魂及肉體的健康祈禱後,就在病人頭上覆手,然後在他的額上、雙手上敷抹主教特別祝聖過的聖油,同時說:「藉此神聖的傅油,並賴天主的無限仁慈,願天主以聖神的恩寵助佑你。」病人答道:「亞孟。」神父繼續說:「願天主赦免你的罪,拯救你,並減輕你的痛苦。」病人答道:「亞孟。」這就是傅油禮的簡短過程。如果病人神智清醒,除傅油外,他也可以接受修和 (告解) 聖事和臨終聖體。每當病人出現垂危的現象時,可再替他施行傅油禮。

病人領受的這種聖體聖事,習慣上也稱為「天旅行糧」,表示病人在邁進永生的重要時刻,基督親自陪伴他,與他同行,成為他的旅伴和保障,帶領他跨越死亡,直達天鄉。其實,病人傅油禮也可以是很美麗的禮儀。人在世上「沒有常存的城」,我們來自天主,也終有一天要落葉歸根,返回天父的懷抱中。所以這個禮儀並非喪禮的準備,卻是永生的前奏曲。

參考資料: 公教真理學會,《生活、信仰、教理》,1985,第215至218頁
徐錦堯,《正視人生的信仰》,公教教研中心,1989,第219至222頁
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,『病人傅油聖事』,慕道函授課程 之 聖事重溫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