麵 餅 與 酒

 

感 恩 祭 的 焦 點 是 餅 和 酒 , 這 兩 樣 禮 品 將 會 成 為 我 們 的 生 命 之 糧 、 救 恩 之 杯 。 感 恩 祭 非 單 是 一 種 祭 獻 , 也 是 聖 餐 , 我 們 不 可 把 這 兩 種 特 質 割 裂 。 為 人 而 言 , 所 有 的 食 物 , 不 論 魚 肉 菜 蔬 , 當 我 們 食 用 的 時 候 , 首 先 要 把 它 們 的 生 命 機 能 毀 滅 , 轉 化 成 為 我 們 的 養 料 , 延 續 我 們 的 生 命 。 同 樣 , 我 們 所 奉 獻 的 感 恩 祭 , 是 主 耶 穌 基 督 的 犧 牲 , 成 為 我 們 的 食 物 , 成 為 我 們 的 生 命 之 糧 。 祂 的 犧 牲 和 祭 獻 , 帶 給 我 們 神 聖 的 生 命 。 上 主 不 單 邀 請 我 們 加 入 祂 的 祭 獻 , 且 邀 請 我 們 與 祂 共 桌 同 餐 。 平 日 , 我 們 以 聚 餐 的 方 式 去 慶 祝 生 日 、 團 聚 、 慶 節 ; 上 主 的 邀 請 則 更 特 別 , 這 一 聖 餐 是 天 主 與 祂 的 子 民 團 結 一 起 , 藉 祂 的 犧 牲 和 分 享 聖 筵 , 而 賦 予 我 們 新 而 永 久 的 生 命 。 因 此 , 若 把 祭 獻 和 聖 餐 這 兩 種 特 質 分 離 , 就 失 去 感 恩 祭 的 意 義 , 也 不 能 滿 全 感 恩 祭 的 要 求 。

耶 穌 在 最 後 晚 餐 中 , 按 猶 太 人 逾 越 節 的 習 俗 , 是 用 無 酵 餅 的 , 而 當 時 多 以 麥 烘 成 ; 但 依 教 會 的 傳 統 , 在 一 些 地 方 , 無 酵 餅 及 麵 包 均 有 使 用 。 現 在 按 羅 馬 傳 統 的 禮 儀 是 用 無 酵 餅 , 東 方 教 會 則 仍 用 麵 包 。 假 若 我 們 看 看 製 造 麵 包 的 過 程 , 我 們 可 知 道 麵 包 是 由 許 多 麥 粒 , 磨 碎 成 粉 , 加 水 搓 揑 , 才 能 烘 出 來 。 故 無 酵 餅 或 麵 包 的 製 作 過 程 , 都 提 醒 我 們 , 該 如 同 麥 粒 , 不 斷 死 於 自 己 , 塑 造 成 新 人 , 貢 獻 世 界 ; 同 時 彼 此 團 結 成 為 一 個 基 督 的 妙 體 。 我 們 更 不 可 忘 記 , 在 分 享 了 這 生 命 之 糧 後 , 我 們 便 是 基 督 的 妙 身 , 藉 我 們 的 犧 牲 、 服 務 、 愛 德 , 使 世 人 認 識 基 督 , 得 到 救 贖 。 梵 二 的 禮 儀 改 革 後 , 最 理 想 是 每 次 聖 祭 都 用 一 個 大 麵 餅 , 而 在 領 受 時 , 擘 開 和 分 送 。 當 然 , 這 做 法 在 小 的 團 體 或 小 組 中 比 較 容 易 實 行 , 但 為 人 數 眾 多 的 堂 區 , 則 用 小 麵 餅 的 方 式 , 此 較 方 便 。 不 過 , 神 父 也 應 用 較 大 的 麵 餅 舉 行 聖 祭 , 使 教 友 從 遠 處 也 能 看 見 , 並 且 至 少 神 父 應 從 大 麵 餅 中 擘 一 小 部 份 來 分 送 給 教 友 。

酒 也 是 一 種 標 記 , 雖 然 喝 葡 萄 酒 的 人 不 多 , 但 從 壓 榨 、 發 酵 、 蒸 釀 的 製 造 過 程 中 , 也 明 白 那 種 貢 獻 自 己 的 犧 牲 精 神 。 所 以 耶 穌 也 按 猶 太 的 風 俗 , 在 最 後 晚 餐 中 以 葡 萄 酒 作 祂 的 聖 血 ( 路 22: 18) , 而 我 們 也 以 這 飲 品 , 表 示 出 分 享 與 喜 樂 ( 詠 103) 。 我 們 在 同 一 隻 杯 和 同 一 個 餅 中 彼 此 合 一 團 結 ; 所 以 , 我 們 在 領 聖 體 聖 血 後 , 在 生 活 上 也 該 如 餅 酒 一 樣 , 使 人 接 觸 我 們 的 時 侯 , 感 受 到 基 督 的 喜 訊 , 和 祂 的 平 安 、 喜 樂 。 基 督 用 最 普 通 的 食 物 , 使 人 經 驗 到 人 是 如 何 投 入 祂 的 新 生 命 中 , 這 般 簡 單 的 祭 品 , 就 成 了 基 督 的 體 血 , 也 是 我 們 生 活 的 祭 獻 。

資 料 取 自 :
感 恩 祭 釋 義 單 張 , 教 區 更 新 運 動 委 員 會 出 版 , 1 9 8 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