舊 約 聖 經 選 讀

亞 德 放 工 一 步 入 客 廳 , 就 聽 到 大 哥 亞 華 對 小 敏 說 : 「 記 著 ! 明 晚 七 時 半 , 海 運 戲 院 。 」 只 見 小 妺 又 擰 頭 又 頓 足 大 喊 : 「 不 去 ! 不 去 ! 」 亞 德 一 見 如 此 , 不 能 不 擺 起 兄 長 的 面 孔 , 對 小 妺 說 : 「 大 哥 請 你 去 看 電 影 , 還 要 發 脾 氣 嗎 ? 」 亞 妺 此 時 漲 紅 了 臉 大 聲 說 : 「 二 哥 , 你 未 知 來 龍 去 脈 就 要 罵 人 ! 大 哥 那 有 這 樣 好 心 請 我 去 看 電 影 , 他 只 是 要 我 現 在 替 他 去 排 隊 買 票 而 已 ! 」

對 的 , 我 們 未 知 前 因 , 許 多 時 就 誤 解 了 後 來 的 說 話 。 感 恩 祭 聖 道 禮 中 的 第 一 篇 讀 經 , 通 常 是 選 自 舊 約 , 而 舊 約 的 主 題 與 當 日 的 福 音 相 同 , 這 正 表 示 新 舊 約 之 間 的 關 連 。 舊 約 的 記 載 , 會 使 我 們 更 明 白 耶 穌 基 督 是 救 主 ; 也 使 我 們 更 認 識 耶 穌 所 顯 示 的 天 主 。 祂 如 何 在 人 類 歷 史 中 與 人 交 往 ; 也 使 我 們 更 瞭 解 天 主 愛 人 、 救 人 的 計 劃 。

今 日 我 們 聆 聽 舊 約 , 並 非 只 是 聽 一 個 小 民 族 的 歷 史 , 它 實 在 是 一 段 人 與 神 相 交 的 歷 史 , 特 別 是 在 舉 行 感 恩 祭 時 , 祭 獻 本 身 就 有 著 歷 史 的 幅 度 。 我 們 感 謝 上 主 的 創 造 , 感 謝 祂 參 與 人 類 的 歷 史 , 配 合 祂 與 人 的 盟 約 , 而 這 盟 約 又 藉 耶 穌 基 督 實 現 了 。

為 今 日 的 基 督 徒 , 我 們 確 信 耶 穌 基 督 已 將 天 國 的 種 籽 放 在 我 們 的 生 活 裡 , 然 而 , 天 國 仍 未 圓 滿 , 我 們 仍 然 期 待 。 所 以 , 先 知 的 期 待 , 是 我 們 的 期 待 ; 以 色 列 人 迂 迥 曲 折 的 旅 程 , 也 是 我 們 今 時 要 走 的 旅 程 , 舊 約 子 民 對 逐 漸 認 識 天 主 的 經 歷 , 流 徙 被 擄 的 經 歷 , 也 是 我 們 今 日 不 斷 皈 依 的 歷 程 。 舊 約 所 記 載 的 一 切 , 不 但 有 關 默 西 亞 , 預 言 默 西 亞 , 更 是 天 主 親 自 啟 迪 我 們 的 說 話 , 因 此 , 天 主 不 但 透 過 新 約 , 同 時 也 透 過 舊 約 向 我 們 發 言 。

反 省

聆 聽 舊 約 聖 經 時 , 雖 然 有 點 陌 生 , 但 這 是 我 認 識 救 恩 過 程 的 機 會 。 上 主 在 舊 約 歷 史 中 向 我 講 話 , 我 可 以 藉 此 體 會 上 主 解 救 以 民 的 過 裎 , 並 啟 示 了 新 的 盟 約 。 如 果 我 疏 忽 了 舊 約 選 讀 的 部 份 , 便 會 忽 視 了 堅 強 信 德 的 智 慧 。 其 實 , 上 主 已 洞 察 我 在 持 守 信 德 上 的 欠 缺 , 所 以 讓 我 從 舊 約 中 理 解 祂 的 作 為 , 好 使 我 篤 信 不 渝 。

祈 禱

天 父 , 你 最 了 解 我 的 欠 缺 , 求 你 教 我 悉 心 聆 聽 你 自 舊 約 中 留 給 我 的 話 , 並 感 念 你 自 盤 古 以 來 的 作 為 , 使 我 忠 信 於 你 。

資 料 取 自 :
感 恩 祭 釋 義 單 張 , 教 區 更 新 運 動 委 員 會 出 版 , 1 9 8 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