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 道 禮 儀 - 為 何 宣 讀 聖 經 ?

為 何 需 要 宣 讀 聖 經 ? 有 人 開 玩 笑 地 說 : 「 為 什 麼 要 在 感 恩 祭 中 宣 讀 聖 經 ? 若 少 了 聖 道 禮 部 份 , 至 少 也 可 省 回 二 十 分 鐘 ! 」

感 恩 祭 主 要 分 為 兩 部 份 : 一 為 聖 道 禮 , 另 一 為 聖 祭 禮 , 教 會 強 調 感 恩 祭 是 由 這 兩 部 份 合 成 一 個 整 體 性 的 行 動 。 耶 穌 來 到 人 類 歷 史 中 , 宣 講 天 主 愛 人 的 喜 訊 , 更 自 願 交 出 自 己 的 生 命 , 在 肯 定 及 實 現 了 這 個 救 恩 的 訊 息 , 為 人 與 天 主 間 展 開 了 新 的 關 係 、 新 的 盟 約 。 我 們 舉 行 感 恩 祭 , 就 是 紀 念 及 參 與 耶 穌 這 個 愛 的 行 動 。 因 此 , 在 舉 行 感 恩 祭 時 , 我 們 必 須 首 先 恭 聽 天 主 的 說 話 , 使 我 們 更 清 楚 知 道 天 主 是 如 何 愛 人 , 祂 是 願 與 人 分 享 生 命 的 天 主 ; 也 使 我 們 更 明 白 天 主 對 世 界 、 對 我 們 的 期 望 ; 使 我 們 更 瞭 解 我 們 的 使 命 。 這 些 天 主 的 啟 示 、 指 引 及 召 喚 , 要 求 我 們 用 生 活 及 實 際 的 行 動 去 回 答 , 這 樣 , 我 們 才 能 分 享 耶 穌 的 體 血   -   生 命 之 糧 。 因 此 , 聖 道 禮 與 聖 祭 禮 確 是 互 相 關 連 , 彼 此 合 成 不 能 分 割 的 整 體 。 換 言 之 , 我 們 若 不 聆 聽 上 主 的 說 話 , 也 沒 有 資 格 去 領 受 祂 的 生 命 。

教 會 為 了 使 教 友 能 更 豐 富 地 享 用 天 主 聖 言 , 因 此 安 排 了 在 甲 、 乙 、 丙 三 年 的 讀 經 , 給 教 友 宣 讀 聖 經 的 重 要 部 份 。

教 會 又 沿 用 古 羅 馬 的 傳 統 , 每 個 主 日 均 選 讀 三 篇 聖 經 , 並 在 第 一 篇 及 第 二 篇 讀 經 間 , 選 用 一 首 聖 詠 。 通 常 第 一 篇 取 自 舊 約 ( 除 復 活 期 選 讀 宗 徒 大 事 錄 外 ) , 並 與 當 日 福 音 有 著 同 一 的 主 題 , 而 第 二 篇 則 選 自 宗 徒 的 書 信 , 第 三 篇 選 自 福 音 , 這 是 整 個 聖 道 禮 的 中 心 和 高 峰 。

宣 讀 聖 言 的 經 台 , 應 設 在 聖 堂 內 一 個 全 體 信 眾 都 易 於 看 見 的 地 方 , 它 應 是 簡 單 、 牢 固 而 美 觀 , 不 應 隨 便 以 一 音 樂 架 代 之 。 在 這 經 台 上 , 只 可 宣 讀 聖 經 , 領 唱 聖 詠 、 講 道 及 信 友 禱 文 。 其 他 如 領 經 、 指 揮 、 獨 唱 、 宣 佈 堂 區 事 項 等 , 均 不 應 在 經 台 上 進 行 。

反 省

宣 讀 聖 經 , 正 是 上 主 對 我 講 話 的 時 候 , 為 我 時 常 活 在 忙 碌 之 中 的 人 , 能 夠 享 有 這 個 機 會 , 讓 我 靜 心 聆 聽 聖 言 , 實 在 是 上 主 的 恩 賜 。 可 是 , 我 是 否 每 次 都 好 好 地 準 備 一 份 閒 靜 的 心 境 , 接 納 上 主 的 說 話 ? 如 果 我 每 次 都 沒 有 準 備 好 , 只 是 來 去 匆 匆 , 怎 能 領 悟 上 主 的 說 話 。 要 是 我 在 感 恩 前 , 能 先 讀 一 遍 當 日 選 定 的 聖 經 , 那 便 可 使 我 更 深 刻 地 領 悟 上 主 的 話 。

祈 禱

天 父 , 唯 你 有 永 生 的 話 , 求 你 教 我 切 勿 漠 視 你 的 聖 言 , 但 要 把 你 的 話 , 銘 刻 在 我 心 中 , 使 我 時 時 處 處 都 為 你 作 証 。

資 料 取 自 :
感 恩 祭 釋 義 單 張 , 教 區 更 新 運 動 委 員 會 出 版 , 1 9 8 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