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 經 是 一 本 怎 樣 的 書

天 主 是 仁 慈 和 充 滿 智 慧 的 , 祂 樂 意 把 自 己 啟 示 給 人 , 並 使 人 認 識 祂 的 奧 秘 。 這 啟 示 就 是 永 生 , 而 永 生 就 是 耶 穌 基 督 其 人 , 天 主 的 聖 言 , 藉 著 祂 , 我 們 分 享 到 天 主 的 生 命 。 天 主 藉 聖 言 創 造 了 天 地 , 並 保 存 萬 物 , 在 受 造 物 內 經 常 向 人 證 明 祂 的 存 在 , 給 人 打 開 天 上 救 援 的 道 路 。 從 開 始 時 , 就 把 自 己 顯 示 給 原 祖 父 母 , 亞 巴 郎 , 梅 瑟 和 先 知 , 教 導 人 認 識 並 承 認 祂 就 是 唯 一 的 , 生 活 的 真 天 主 。 如 此 天 主 經 歷 許 多 世 代 給 這 啟 示 預 備 了 道 路 。

到 最 後 , 天 主 把 祂 無 窮 的 愛 情 , 以 及 人 類 得 救 的 深 奧 真 理 , 藉 降 生 成 人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, 以 言 以 行 , 以 標 記 和 奇 蹟 , 特 別 以 祂 自 己 的 死 亡 及 從 死 者 中 光 榮 的 復 活 , 並 藉 被 派 遣 來 的 真 理 之 神 , 圓 滿 地 啟 示 給 我 們 ; 並 使 我 們 復 活 而 入 永 生 。 因 此 , 耶 穌 基 督 是 全 部 啟 示 的 中 介 及 滿 全 。

天 主 的 啟 示 以 文 字 記 載 在 聖 經 內 。 聖 經 是 藉 聖 神 默 感 而 寫 成 的 , 因 此 , 我 們 的 聖 教 會 把 聖 經 內 的 新 約 和 舊 約 的 全 部 經 典 , 奉 為 聖 經 正 典 。 聖 經 是 由 天 主 所 默 感 而 成 , 天 主 是 其 著 作 者 , 祂 在 編 寫 聖 經 的 過 程 中 , 揀 選 了 人 , 運 用 人 的 才 智 及 能 力 , 以 文 字 傳 授 天 主 所 願 意 的 一 切 。 由 於 作 者 所 陳 述 的 是 受 天 主 所 默 感 的 , 應 視 為 聖 神 的 說 話 , 故 此 聖 經 是 天 主 的 啟 示 。

參 考 資 料 :
夏 志 誠 , 《 啟 》 , 思 高 聖 經 學 會 , 1 9 8 9